首页 > 正文
渝湘复线高速两座特大桥迎来建设节点

  3月28日,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双堡特大桥全景。记者 罗伟 通讯员 夏首安 摄/视觉重庆

  在建的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黄草乌江特大桥。(中铁十五局供图)

  4月1日凌晨1∶30,随着长2米、重80吨的连续梁浇筑成功,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黄草乌江特大桥连续梁左幅中跨顺利合龙,为今年通车提供了重要保障。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关键性控制工程之一的双堡特大桥近日也顺利实现贯通。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总里程280公里,包括巴南至武隆、彭水至酉阳和武隆至道真三个路段,概算总投资640亿元,是重庆目前投资最大的单个高速公路项目,也是全市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综合建设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黄草乌江特大桥是连接武隆金竹乡和黄草村的重要交通命脉,全长1702米,主跨220米,横跨乌江及G319国道,最高墩柱达146.565米,桥面至江面最高通航水位高差180.941米,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

  “大桥建设的最大难点,就是克服大风对施工的影响。”中铁十五局渝湘复线高速公路13标总工程师胡文平表示,黄草乌江特大桥位于复杂地形山区,施工过程中时常遇到6级以上甚至8级的大风,尤其到了雨季,一半时间都在刮大风。

  为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安装了12台测风仪,当风力达到6级时,就自动启动预警系统。桥面也采用镂空防护栏,防止施工人员被“吹跑”。“风太大,升降机就必须停运。为确保施工进度,桥面作业的施工人员一整天都只在桥上作业,午餐都靠塔吊运输。”胡文平说。

  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团队还不断优化工艺技术,大桥项目团队获得2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

  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桥右幅计划5月合龙。

  此外,记者日前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关键性控制工程之一的双堡特大桥顺利实现贯通。

  双堡特大桥位于武隆长坝境内,桥长1620米,桥宽32米,双向6车道,主桥为双跨连续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

  建设中,建设者们创造了该大桥双联拱跨径、独立吊塔的缆索吊跨径、同等结构的缆索吊吊重三项世界第一。

  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内,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巴南至武隆段、彭水至酉阳段将建成通车;2025年,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有望全线建成通车。届时,重庆将新增一条高速公路出海大通道,市民驾车从中心城区到酉阳和秀山的车程将缩短约1小时。(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罗伟 通讯员 夏首安)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