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垫江:山水牡丹开出新“花”样
2024年04月02日 17: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2日电(葛琦)近日,重庆市垫江县上万亩牡丹竞相绽放,太平红、富贵红等200余种牡丹成为春日垫江的独特景致。

  垫江牡丹是中国山水牡丹的典型代表,因其植株挺拔、花形硕大、富贵艳丽等特点深受游客喜爱。

  依托山水牡丹自然资源,垫江以花为媒发展“赏花经济”,经营农家乐、销售牡丹花苗、鲜切花、牡丹皮……牡丹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花”。

  农家乐老板黄连锋是太平镇牡丹村本地人,土地流转给旅游公司打造牡丹景区后,他与家人一起开办农家乐。每年4月前后是垫江牡丹的盛花期,黄连锋一家常常从上午11点一直忙到下午4点,每天可接待游客就餐四五十桌。非花期时,一家人就在景区、工业园区务工,在“家门口”轻松就业。

  除了“赏花经济”,牡丹皮的药用价值推动垫江牡丹产业链向中药材加工不断延伸,垫江牡丹皮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为推动牡丹芍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垫江一方面积极融入全国牡丹产业,与菏泽、洛阳共建牡丹芍药鲜切花基地、观赏园等;另一方面与国家农科院合作成立中国农业科学院牡丹芍药研究中心垫江分中心,与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联合开展牡丹鲜切花技术、芍药组培繁育等课题攻关。

  垫江力争到2025年建成牡丹(芍药)基地5万亩,预计投产达效后综合产值15亿元以上,实现牡丹(芍药)种植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景观化。

垫江牡丹因植株挺拔、花形硕大、富贵艳丽等特点深受游客喜爱。新华网 翟亦平 摄

山水牡丹成为春日垫江的独特景致。新华网 葛琦 摄

一株株牡丹花竞相绽放,阵阵花香扑面而来。新华网 翟亦平 摄

山水牡丹为游客铺出一条花路。新华网 翟亦平 摄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