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法院上线“行政执法风险提示案例库”
2024年04月02日 17:12 来源: 新华社

  4月2日,由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行政执法风险提示案例库”正式上线运行,这是重庆法院首次搭建面向行政机关执法人员的行政诉讼案例库,将为行政机关严格规范执法提供重要参考。

  “搭建‘行政执法风险提示案例库’,旨在强化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常态化监督,做到规范与指导、预防与纠错、监督与保障并重。”重庆市三中法院行政庭庭长刘厚勇介绍,案例库设置检索功能,内设执法依据、行政诉讼案例、行政复议案例、行政执法公示栏等4个板块,构建起严格审核、处罚有据、公平公正、公示及时的行政执法保障闭环。

  记者了解到,案例库首期入库各类案例119个,其中涉及重庆市三中法院辖区案例71个,占入库案例总数59.67%;入库案例中,行政机关败诉案例102件,占入库案例总数85.71%。

  “我们将以案例库建设为契机,深化府院联动,充实完善案例库内容,确保运用落到实处,努力提升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刘厚勇说。(记者周闻韬)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