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边城四月为茶忙——一个深山小县的致富“茶道”
2024年04月06日 06:00 来源: 新华网

海报设计:马天龙

  新华网重庆4月6日电(李元元 李海岚)4月,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茶山吐翠,茶农们翻越茶山、穿梭在茶树间,娴熟地将一片片嫩绿的新芽采入茶篓,呈现出一派繁忙的采茶景象。

  近年来,这个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西部小县发展茶叶近20万亩,成为重庆市最大的茶叶基地县,2023年茶叶综合产值达18.7亿元。

  当地农业产业分布图显示,秀山县28个乡镇里22个乡镇布局了茶叶产业。近五年该县培育茶叶加工企业44家,带动4万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务工收入3.2亿元。“茶产业已成为我县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秀山县有关负责人表示。

4月,秀山县茶山吐翠,茶农们忙着采茶。新华网发(胡程 摄)

  茶商汇聚 “茶叶”变“茶业”

  在边城秀山,说起茶必定要从钟灵镇说起。

  据介绍,秀山茶叶积淀深厚,为《茶经》所记载的“巴山峡川”之域,是中国茶叶的原产地之一。秀山毛尖是当地叫得最响的公共品牌,而钟灵镇正是秀山毛尖的发源地。

  作为秀山县茶叶产业的核心区域之一,钟灵镇茶叶种植面积达12000余亩,拥有大规模的茶园和茶叶加工厂,被重庆市农业农村委评为“重庆茶叶专业镇”。

  钟灵镇一个叫凯堡的村子,茶叶种植面积达8000亩,年采摘茶叶600万斤,拥有7个茶叶加工厂。“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户均面积7亩。”钟灵镇宣传委员龚子云介绍。

  20多年前,凯堡村因地处偏远深山,茶叶难以外销,茶农收益甚微。2002年,一个叫陈焕华的福建茶商来到这里流转了300亩地,建起生态茶园,成立钟灵茶业公司,成为凯堡村茶叶产业规模发展的起点。经过多年打拼,陈焕华把秀山茶叶卖到了北京、浙江、四川、湖北、山东、山西、重庆等地的茶叶批发市场,秀山茶叶自此走出去。

  在“茶叶”变“茶业”的转变中,凯堡村村民受益的例子很多。杨昌林原是典型的贫困户,在搭上茶产业发展的东风后,他家种植了4亩地茶叶,年收入近20000元,同时他还在钟灵茶业公司上班,每月基本工资就有2600元。

  “钟灵茶业公司年销售额4000万元左右,其中2200万元用于收购鲜叶,带动农户亩均收入5000元以上。”陈焕华介绍。

  类似钟灵镇“工厂入驻,全民种茶”的案例在秀山县不断涌现。数据显示,2002年,秀山县茶叶种植面积只有2000亩,没有专门的茶叶门店和经销商;到2024年,秀山县茶叶种植面积近20万亩,有40余家茶叶门店和上千个经销商。

3月28日,秀山县洪安镇一处茶叶加工厂车间,炒茶工人赶制新茶,供应市场。新华网发(胡程 摄)

  电商+物流 秀山茶叶卖向全国

  秀山茶叶从武陵深山卖向全国,电商功不可没。这个西部小县城虽地处武陵山深处,但却致力于依托“电商+”新型业态,打造“网上茶市”开放高地。

  2014年以来,秀山抓住网络经济发展机遇,创建电商产业园,力促各类电商向园区集聚。在秀山,电商强势崛起,拉动的首先是物流业,电商和物流业相互促进,为茶叶等农产品卖向全国插上翅膀。

  “我们在物流园区内组建了武陵山区首家茶叶交易市场,融入秀山村头平台、武陵生活馆等农村电商业态,通过组建直播团队、引入茶企茶商、线上线下营销茶产品等方式,助力秀茶外销。”秀山县经作中心主任龙云辉介绍。

  武陵山茶叶交易市场为秀山茶叶提供了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通道。秀山茶叶正是依托渝怀铁路、陆海新通道武陵山班列等对外通道,源源不断地运送出去。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秀山茶叶外销额超2亿元。

秀山县梅江镇兴隆坳村樱花茶园。新华网发(唐磊 摄)

  打好“特色牌”提升茶产业效益

  秀山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气候宜人,降水充沛,常年云雾缭绕,为茶叶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多年来,秀山县秉持着“生态茶、干净茶”的追求,坚持走绿色生态有机发展路子,全链条布局茶产业。

  为提升茶叶品质,秀山县聘请重庆市茶研所、中国茶叶研究所、西南大学等15名专家教授为专家顾问团,对技术咨询、成果转化、品牌营销等方面全面合作,不断优化茶叶工艺,推广实用新型技术,实现技术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秀山茶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每年采茶时节,在秀山县的一个个茶叶加工厂车间,都能看到炒茶工人赶制新茶的繁忙场景。新采的茶叶通过“杀青—揉捻—烘干”加工线,实现加工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生产,茶叶从色、香、味、形上更上一层楼。

  数据显示,目前秀山县培育茶叶加工企业44家、茶叶专业合作社66家,建成渝东南片区智能化、清洁化程度最高的茶叶加工中心1座,全年加工能力超1.2万吨,茶叶加工能力居重庆市首位。

一辆汽车行驶在樱花茶园。新华网发(唐磊 摄)

  四月天,漫步在秀山的一个个茶园,除了茶农采茶的身影,还能看见不少来茶山打卡的游客。

  为进一步提升茶产业效益,秀山县注重茶文旅融合发展,依托采茶节、全民饮茶日、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富有农业特色的活动,推出茶旅系列产品10余种,茶旅融合深度交叉,“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此外,秀山县还深挖秀山茶叶传统文化,认定梅江镇兴隆坳樱花茶园、洪安镇溜沙茶园、钟灵镇凯堡茶园等十佳最美茶园,挖掘洪安、峨溶、钟灵、海洋4个古茶树群;积极参加和承办各类展会、竞赛活动,累计斩获“中茶杯”、“华茗杯”特别金奖等市级以上奖项230余项,秀山茶叶正在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编辑: 李海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