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高质量发展丨重庆:扩大 “朋友圈”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2024年04月03日 08:40 来源: 新华网

“深化引进来 服务双循环”——进博会走进重庆活动现场。新华网 王龙博 摄

  新华网重庆4月3日电(李元元 王龙博)来自24个国家及地区的117家进博会参展企业及机构、6个专题产业投资对接区,多家知名跨国公司表达在渝扩大投资合作的愿望和计划。

  “重庆愿意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欢迎全球客商进入中国西部广阔的市场。”在2日举行的“进博会走进重庆”经贸投资推介会上,重庆市商务委主任章勇武表示。

  此次活动是今年“进博会走进地方”的首站,同期举行的还有“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外资企业圆桌会,商务部、重庆市、四川省等现场听取了外资企业投资成渝地区相关问题诉求及意见建议。

  “重庆作为内陆地区的经济引擎之一,正厚植新质生产力发展沃土,打造优质创新科技发展氛围,为包括高通在内的外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钱堃表示。

  开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出招“稳外资”“优环境”。作为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庆,依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欧班列等,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正成为外商外资在西部地区的重要投资目的地。

  据统计,2023年重庆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21家,同比增长30.49%。“此次‘进博会走进重庆’也是 ‘投资中国’品牌活动的重要组成,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疗、食品、消费品、服务贸易等领域,向外资企业推介重庆机遇。”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西部地区成外商投资新热点

  “作为一家跨国企业,米其林愿积极参与到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高质量发展进程中。” 米其林中国区高级副总裁王兆华表示,企业正不断在西部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包括电动摩托车、生活时尚服务等。

  近年来,随着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开放通道开行,西部地区与全球市场联系日益密切。加上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重庆、四川、陕西等成为跨国企业布局生产基地、开辟新兴市场的重要选择。

  “以重庆为例,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万亿元,消费规模在全国城市中排第2位,仅次于上海。” 章勇武表示,在拥有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物流大通道的同时,重庆更是全国首个拥有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五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城市,也是国内产业发展基础最好的城市之一。

  今年2月,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利勃海尔齿轮加工机床及自动化系统总装生产基地落户重庆永川,该基地系德国利勃海尔机床中国总部。

  “机床销量逐渐增加等因素,促成了利勃海尔加快开拓中国市场。” 利勃海尔齿轮加工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永川拥有产业基础扎实、人才储备充足、便捷交通条件便捷等优势,成为企业在西部布局产业发展的投资地。

  “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住友电工事业发展的重要市场。”住友电工贸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武尾敬三表示,过去在重庆等地已布局汽车产业相关的投资,下一步期待能在污水处理等领域找到合作机会。

长安汽车智能化生产线。新华网发

  新质生产力催生投资新机遇

  “重庆等地以‘智能化’重塑产业面貌,以‘集群+创新’壮大新兴产业,一系列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举措,正在为外资企业创造新的投资机遇。” 钱堃表示。

  作为全国制造业重镇,重庆正一手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升级,一手瞄准未来产业新赛道,因地制宜壮大现代制造业集群,其中包括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3大万亿级产业集群。

  “在5G、终端侧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下,高通期待与重庆继续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领域深化合作。” 钱堃表示。

  3月31日,专注于生命科学、医学诊断、生物技术领域的跨国企业集团丹纳赫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丹纳赫西部创新中心项目,服务成渝地区医药科研与创新转化。这是两江新区引入的首个世界500强跨国医药企业项目。

  “期待未来围绕丹纳赫西部创新中心的建设,在成渝地区打造高水平精准医学和生物医药一体化的创新平台。” 丹纳赫全球副总裁、中国区集团总裁彭阳表示。

  新质生产力,以创新为主导。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许宏球表示,两江协同创新区是重庆乃至西部最具活力的创新区域之一,引进了50家海内外知名大院大所,集聚院士团队25个,正加快打造全国重要技术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策源地。“欢迎包括外资在内所有企业前来共享创新红利,共同开发两江丰富的科创和人才资源。”

50家海内外知名大院大所齐聚的两江协同创新区。新华网发(向继锋 摄)

  营商环境优化吸引外资集聚

  在此次“进博会走进重庆”系列活动中,营商环境成为与会人士共同的高频词汇。

  “作为在华投资企业,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武尾敬三表示,许多地方政府也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推出切实有效的举措。

  “重庆是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6大城市之一,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章勇武表示。

  近年来,重庆市以数字化为驱动,推动政务事项业务再造、流程重构,迭代升级75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开办企业一件事”办理环节从15个减少至1个,所需时间从34天减少至0.5天。

  此外,重庆市在落实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出台系列外资鼓励政策等举措基础上,还搭建“外商投诉协调线上服务窗口+互联网+督查”线上受理、办理投诉的通道。平台上线以来,已更新政策及动态信息1700余条,处理投诉和非投诉案件935件。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重庆高新区还通过实施‘小政府、大服务’,放宽外籍人才准入限制,构建‘金凤凰’人才、创新、产业、金融等政策体系,成功吸引SK 海力士、惠普等跨国企业集聚。” 西部(重庆)科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聂红焰表示。

  据了解,重庆市下一步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围绕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聚力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外资招商品牌,举办“投资重庆”系列外资招引活动,努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