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链条一站式”法律服务让金融机构和群众“少跑腿”

  “代女士您好,我是江北区法院特邀调解组织调解员,请问您是不是有一起信用卡纠纷案……”4月1日,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区,12名戴着耳麦和话筒的调解员,正坐在电脑前进行线上调解。

  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坐落于金融机构云集的江北嘴,于2022年4月由江北区政府联合重庆市司法局在全市首创打造,已入驻法律服务机构20多个。中心通过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诉讼、检察、警务、执行等五大功能,实现了法律咨询、接警、调解、公证、仲裁、审判、执行、法律监督等金融法律服务事项“一站通办”,让金融机构和群众“少跑腿”。据统计,该中心成立以来有效办理案件6.4万件,涉案金额达128亿元。

  4月1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进行了打探。

  百名律师免费提供法律咨询

  数字赋能高效化解金融纠纷

  “我们中心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区、诉讼服务区、检察服务区、警务服务区以及金融执行服务区等功能区,每个区都各具特色。”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公共法律服务区设置了法律咨询、金融纠纷调解等区域,从江北区3700余名执业律师中精选出100名律师组成律师库,每日安排一名律师在前台轮换值守,工作日全天候为金融机构及当事人提供免费的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

  “伴随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金融纠纷调解的需求量大,对调解员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为此,中心设立了西部首家诉调联动全链条数字化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主要通过法院诉前委托、诉中委派,金融机构申请等方式,调解金融领域的矛盾纠纷。

  特邀调解组织调解员冉倩刚刚结束一起信用卡纠纷线上调解,她告诉记者,她每天的工作就是通过“法治·渝智调”智慧调解平台,一键外呼联系当事人。通话过程中,系统全程录音,笔录可同步自动转写。

  “我们只需简单地微调,就可以得到一份完整的笔录,解放了我们的双手,让我们更专注于调解过程,提高效率。”冉倩说。

  据介绍,通过数字赋能,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入驻1个人民调解组织、3个商事调解组织,有效调解金融纠纷3.2万件,涉及金额5.3亿元,调解成功率西部领先、全国前列。

 金融小马线下“坐诊”

  化解纠纷在诉前

  “被申请人杨复林(化名)行为构成严重违约,他应偿还我们垫付的款项……”

  “不着急,喝口水慢慢说。”

  当天,金融小马任素佐,正在调解一起保险合同纠纷,她当金融小马已经2年了。

  “我们中心绝大部分的金融案件是通过线上进行调解的。”她说,但也有部分当事人,希望进行线下调解。这时,调解员就会邀请双方当事人到金融小马工作站“面对面”调解,尽量把纠纷化解在诉前。

  据介绍,金融小马工作站正是江北区“老马带小马”工作法在中心的具体体现。金融小马由“专职调解员、公检法司专员、律所法务专员、金融机构解纷专员”四员组成,中心会不定期邀请全国首席调解专家马善祥,对金融小马调解工作进行指导,提升金融小马的调解技巧。

  此外,该中心还引入重庆市中信公证处设立公证室,对企业融资等公证事项,提供上门办理、远程办理公证等便利服务。

 发挥司法资源聚集优势

  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体系

  “去年,我们通过探索数字赋能一键仲裁新机制,创设金融速裁速调中心并入驻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速裁速调中心搭载西部地区首创的在线仲裁系统,打造“线上+线下”“裁决+调解”的金融纠纷高效化解模式,实现跨地域金融纠纷全线上批量化审理,8日内作出裁决,调解书“立等可取”。

  据统计,目前,金融速裁速调中心对接全国130余家金融机构,约定金融合同150余万笔,已批量审理金融案件2700余件,公正高效化解了金融纠纷,助力金融纠纷诉源治理。

  “得益于金融纠纷多元化解、风险联合排查、犯罪预防、法律理论研究等机制,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功能越来越完备,司法办案、服务企业群众能力水平大幅提升,且更具前瞻性预见性。”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将充分发挥公检法司资源聚集和功能融合的优势,不断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做到预防在前、调解优先、运用法治、就地解决,从而更好地服务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进一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助力重庆市实施“智融惠畅”工程,助推江北区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记者 黄乔)

编辑: 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