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中区79个社区“一对一”配备法治力量

  3月28日,“发言人来了”——“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发布活动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渝中区将推动“三官一律”进网格,向79个社区“一对一”配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持续打通满足群众法治需求“最后一公里”。

  目前,渝中区已在全区11个街道、79个社区启动首个“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建立起“集中接待+日常服务”相结合的模式,组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三官一律”精准对接社区,协助排查化解各类矛盾,推动政法平安力量向基层下沉。

  渝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雷兵介绍,“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受理事项主要包括司法公信力、电信网络诈骗、治安乱点乱象、矛盾纠纷等,目前,已在全区79个社区“一对一”配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316人,确定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三为“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

  针对网格接待日搜集的问题,渝中区按照“集中交办+即接即办”相结合,各成员单位、街道社区对本级无法办理或需要多跨协同办理的,上报区工作专班进行集中交办、转办联办,并建立起“跟踪回访+定期评价”机制,对各问题事项进行随机抽查、跟踪回访,确保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就是抓住社区网格这一关键,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司法服务。”渝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彭静说,其中结合群众反映的公共设施问题,他们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强化对辖区燃气、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领域风险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共同营造辖区安全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自首个“平安渝中”网格接待日开展以来,渝中区共集中交办问题89件,办结16件,即接即办328件,共办结299件。(记者 左黎韵)

编辑: 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