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游田园赏春景 亲自然享生活 重庆乡村游露营游红红火火

4月4日,巴南区巴滨路,春暖花开、树吐新绿,市民在此休闲露营、亲近自然。通讯员 李攀 摄/视觉重庆

4月4日,黔江区濯水古镇,游客在古镇游玩。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4月5日,巫山县骡坪镇路口村十里花溪,游客在水田中摸鱼。通讯员 王忠虎 何善春 摄/视觉重庆

  清明假期,正是出游好时光。

  4月5日,位于南川兴隆镇的远雪农场,春风和煦,芳草绿、春花红,绘就出一幅美丽的春日乡村图。茶园里,不少游客正背着小竹篓穿行其中,用指尖轻捻茶芽,将“春意”收入囊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旅游消费不断升级,人们的需求不再只是看风景,体验式旅游更受追捧。这个假期,重庆本地近郊的乡村游、露营游红红火火。

  “乡村游”花样多

  “我们计划白天在农场赏花、采茶,晚上住民宿,品尝当地美食,第二天再返程回家。”市民王先生带着家人,一大早便驱车来到位于南川兴隆镇的远雪农场。他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工作忙,没太多时间带孩子出来玩,这次趁着假期带孩子来体验、学习采茶文化,亲近大自然。

  除了采茶、赏花,一些带有地方特色的小众清明时令美食、习俗也受到消费者追捧。比如青团等传统美食逐渐风靡,一些地方把传统青团的主材浆麦草替换成当地特有食材,也别有一番风味。

  比如,涪陵区蔺市镇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推出系列特色青团供踏青游客免费品尝。榨菜青团、辣条青团、辣子鸡青团应有尽有。游客梅女士一边吃着“榨菜青团”,一边直呼“这种混搭口味太奇妙了!”

  随着乡村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少区县抓住机遇。以南川区兴隆镇为例,随着南川西环高速(连接渝湘高速和南两高速)建成通车,重庆中心城区到兴隆镇互通不到1个小时。兴隆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通过赏花采摘、生态旅游等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露营游”热度升

  除了近郊的乡村游,露营游也成为市民出行踏青的热门选择。

  4月5日下午,巴南区南坪坝,市民许先生正在和朋友搭天幕,准备露营。他告诉记者,相较于假期在热门景区观看“人山人海”,近郊露营游的时间可控,也不用做攻略、定行程,带孩子出游也不会那么累。

  记者观察发现,中心城区的许多公园、江边,皆可见人们露营的身影。过去露营年轻人居多,而如今的露营群体呈现“全龄化”,亲子游、全家游的身影显著增多。

  随着“露营游”热度攀升,大小商家忙得不亦乐乎。

  记者在迪卡侬时代天街店看到,露营用的相关产品,被陈列在店内显著位置。店内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清明假期到来,登山鞋、登山背包、快开式帐篷、户外桌椅以及野餐垫的销售量都有明显增长。

  旅游市场“百花齐放”

  事实上,不仅是清明假期,近段时间以来,我市旅游市场也如春天般“百花齐放”。

  市文旅委发布消息称,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我市将举办200余项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春季文旅活动,内容涵盖文化、乡村、体育、美食等多个领域,重点呈现都市漫游、乡村生活、民俗文化、康养度假等市内优势休闲业态。

  其中,大热的春日IP系列有2024年万盛浪漫春游季暨第十一届五和梨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2024重庆春季旅游启动仪式暨垫江牡丹文化节活动开幕式以及统景李花观赏季、江津樱花节、沙坪坝郁金香节、南川杜鹃花节、万州李花节等,这些活动将进一步释放我市近郊游消费活力。

编辑: 陈蒙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