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述”出担当 “评”出民意 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辖区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

  “在入户走访时,我了解到百花村老旧楼栋部分落水管道老化断裂,污水渗漏到居民家中,马上向街道反映,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一年来,我时刻牢记使命,听民意、问民需,先后走访600多户,接访选民12次,为选民办实事30余件。”

  ……

  近日,在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办事处大会议室,5位区人大代表依次走上讲台,面向30多位选民代表述职。现场气氛紧张热烈,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一组组事例、数据,逐一汇报履职情况,讲述联系群众故事和实事办理成效,接受选民和群众评议。

  人大代表一年履职情况如何,联系了多少选民,听取反映群众哪些意见建议,办理推进了哪些实事?代表当场呈交履职答卷,晒成绩、查不足、谈打算,选民代表和群众现场“阅卷”评议,这样双向互动的基层民主评议,已成为当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常态。

  “通过走访调研,我提出关于整治湖榕锦苑小区大门前道路和盲道的建议,办理落实以后,解决了附近小学生和居民出行问题。”“我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智慧家庭、老旧社区改造等,推动辖区百兆网向千兆光网的跨越……”

  履职成效如何,选民最有发言权。现场,选民代表分别对5名区人大代表进行追问和满意度测评,结果均为满意。

  为提升监督实效,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九宫庙街道人大工委还结合推进街道议事代表会议制度,对人大代表述职进行了探索创新——参会的选民代表,均来自于该街道的议事代表,既代表全体选民监督代表履职,也可借此机会学习,增强自身履职责任。

  九宫庙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梁文荣说,此举旨在进一步增强代表依法履职和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增强人大代表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拓宽人大代表联系沟通选民的渠道,推进人大代表工作。

  “述”出担当,“评”出民意。“人大代表到底干了些什么事,是否认真履职尽责,通过面对面述职和联系走访就能全面了解,不仅展示了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也进一步拉近了与选民的距离,增强了大家的监督意识、民主意识。”选民代表赵艳说。

  过去一年,大渡口区人大常委会九宫庙街道工委持续深化“两联一述”工作,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各类履职活动26次,围绕城市更新、便民服务、社区治理等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2条,交相关部门办理86条。(记者 王亚同)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