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潼南小切口监督守护学生“盘中餐”

  “我们已对学校食堂管理进行了全面整改,食堂原材料采购查验由专人把关,食材出入库管理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每日食材清单及采购来源都会公示……”日前,潼南区一学校负责人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情况。

  这一改变,得益于潼南区纪委监委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民生领域监督机制,严肃查处个别学校挤占学生伙食费违纪案,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全区开展学生食堂专项治理,以有力监督守护学生“盘中餐”。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后,潼南区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对查处的食堂违纪案进行通报剖析:个别学校无视纪律规矩,将学生伙食费用于采购教师加班用餐食材,学校财务监管存在漏洞。相关人员已受到严肃处理,违规挤占的费用如数补齐。

  推动以案促改,注重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针对上述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潼南区纪委监委聚焦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突出“惠民有感”导向,深入推动重庆市纪委“十大领域找切口,纪检监察促治理”专项行动,对3000余人次开展问卷调查、个别走访、暗访调研,发现对学生食堂服务管理不满意的占比达47%,收集相关意见建议118条。

  综合前期调研、案件查处情况,潼南区在104所公办学校、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学生食堂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督促自查自纠问题522个。成立4个专项监督监察组,选取12所学校开展定向剖析,围绕食堂收入、原料材料、入库出库、经费支出等6项重点任务,提出44种典型问题表现的“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了学生食堂管理。

  记者 周尤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