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院前急救平均响应时间缩短到19分钟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市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健康中国重庆行动15个专项行动成效的“成绩单”。

  市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五年来,重庆的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持续下降,人均预期寿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全面提升。重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从2018年的43.8%提高到2022年的47.6%,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8年的17.6%提高到2022年的29.06%。2019年—2021年,重庆连续三年考核等次为“优秀”。

  201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重庆积极响应,市政府印发了《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等15个专项行动。

  “近年来,市级累计安排资金1.6亿余元,有力保障了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开展。”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健康中国行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成渝地区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联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成铁集团在全国率先开展健康中国行动省市合作,推出“健康中国川渝号”系列健康列车,为沿线群众提供卫生健康服务。着力打造成渝两地“健康圈”,成立跨区域专科联盟90个、远程医疗协作网281个,实现线下检查检验结果互认112项,率先建立跨区域献血机制,为健康中国重庆行动跨区推进探索新路径。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显示,通过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建成“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医疗服务圈;建成全国省域一体化、规模最大的院前急救网络,院前急救平均响应时间从28分钟缩短到19分钟;构架“134+N”数字健康体系,建立全市统一、个人唯一的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档案2800多万份。

  记者 李珩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