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4年重庆市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启动

  4月8日,2024年重庆市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报告会在市第十一中学举行。今年,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将走进全市中小学开展164场次,实现所有区县全覆盖。

  重庆市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是市科协联合市教委创办的青少年品牌科普活动,是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载体,搭建了院士专家与中小学生、科技教师的交流平台。自2019年启动以来,累计深入全市30余个区县600余所大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880余场次,受益师生超过90万余人次,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近日,市教委、市科协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科学教育作为课后服务最基本的、必备的项目,将校园科普活动放到更重要的位置,通过科普讲座等形式,提升学校科普能力和学生科学素质,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校园氛围。

  启动仪式上,市十一中学被授予“重庆市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示范学校”。同时,现场还为文正鑫、陈然等8位专家代表颁发了“2023年最受欢迎科普讲师”荣誉证书。

  随后,中国老科协科学报告团成员、国防大学教授孙旭以《中国梦 强国梦 我的梦》为题,向在场的约700名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报告。他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入手,对中国梦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提出要充分认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深刻了解中国梦的历史条件和实现途径,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孙旭用大量生动的史实、丰富的图文资料,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战争史、革命史、建设史,引用史实和数据对比,展现了中华民族昨天的苦难历程和今天的辉煌成就,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让同学们了解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感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号召。

  “今天的科普报告很精彩,与科学家面对面,收获了很多!”活动结束后,该校高2026届24班的一名同学兴奋地说,在未来的学习中,自己一定要向科学家学习,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积蓄青春力量。

  记者 张亦筑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