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渝举行

  4月8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举行。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学学术研究事业发展。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邱进在报告中表示,在新的征程中,一定要把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一以贯之加以践行。在践行过程中,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不动摇,紧密结合实际,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少将,国家安全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唐永胜在报告中表示,国家安全学作为一级学科,一个内核牵引就是要解决国家如何生存下去、如何生存得更好的问题。其中包括研究国家安全实现的环境和条件、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和风险、国家安全的目标、国家安全实现需要的能力等。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卓泽渊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国土安全是最基本的安全,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力量。他提出,从当前国际交流与国家发展自身需要来看,必须正确处理国家安全与对外开放的关系。围绕国家安全建设的学术研究应当更具有科学性,为国家安全提供更好的对策。

  西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郭永辉在报告中表示,国家安全参与主体之多、工作标准和要求之严格,以及时效性之紧迫,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充分发挥国家各个维护安全主体的功能作用,充分组织其他各种国家安全要素在国家安全体系中规范高效地运行,充分运用管理职能协调各种主体之间关系,平衡利益、化解矛盾。

  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刘跃进在报告中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国家所有方面、所有层级、所有国民的总和,是全要素安全。进一步学好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赋予总体性、人民性,并在研究过程中注意逻辑思维的运用。

  武汉大学思想政治研究院执行院长项久雨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创新引领、发挥作用,构建文明安全观,具体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制度文明、交往文明等七种文明。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论创新”“国家安全法治建设非凡成就”“国家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超大城市安全治理)”为主题的四个平行分论坛。

  本次研讨会由市委国安办、市教委、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记者 李志峰)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