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龙坡区启动重庆城市精神校园征集活动

  原标题:青少年眼中的重庆是啥样——九龙坡区开展重庆城市精神校园征集活动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重庆的未来。在青少年眼中,重庆是什么样的呢?

  4月8日,九龙坡区正式开启了为期7天的重庆城市精神校园征集活动,以校园为切口,向全区学生广泛征集意见,了解青少年眼中的重庆城市精神。

  当天中午,重庆市育才中学谢家湾校区,同学们排起长队,讲起重庆言子猜测语意,从方言中领略重庆城市精神,并将自己的“专属表达”写在红色的征集牌上。

  高2025届12班学生伍骥君认真思考后,郑重写下“双轨绕山城,两江汇出红岩情,勒(这)是重庆人!”她解释说,重庆依山傍水,独特的地理环境赋予了重庆独具特色的轨道交通,两江交汇也是重庆的一大地理特色,这样的表述极具象征意义。

  和她同届的另一名同学王明凯写下“巴山簇拥黄葛树,三峡水润山茶花。红山红水红岩魂,有情有义有担当。”他说,巴山与三峡的壮阔与美丽,黄葛树与山茶花的坚贞与热烈,红岩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以及重庆人民的热情与豪爽,共同构成了这座城市的灵魂和魅力。

  “这是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第一次走进校园,进入到我们育才中学,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重庆市育才中学党委书记刘雅林表示,通过这种方式,把城市的内在精神传递延续下去,能够带给青少年——新一代重庆人学习的目标和动力,给予他们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他们为建设家乡作好充分准备。

  在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师生们齐聚一堂,参观红色遗迹自钟亭,聆听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红梅赞》,感受革命精神。主办方还特地制作了一面印有重庆地图的征集墙,让同学们将自己的“专属表达”写出来,并粘贴到地图中对应的地方。此举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

  热爱我们的城市,为城市画像,不只是一句口号。活动火热开展的过程中,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也在不知不觉融入同学们的心里。

  2022级智造一班的罗裕,今年3月荣获重庆市学生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应用赛冠军。在他心里,重庆城市精神应当是“勇攀新高,团结协作,努力拼搏”。他说,重庆群山环绕,大江阻隔,但重庆人不怕困难,努力拼搏,开山凿路,建大桥通轨道,建设起如今的国际化大都市,这样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他。在技能训练比赛中,他不畏挫折,与老师和同学们齐心协力,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开拓进取,乐于奉献”“热辣滚烫,积极向上”“登高涉远,负重前行”“勇于开拓,积极向上,热辣滚烫,热情好客”……同学们在表述语中,满是对未来新重庆建设的憧憬与渴望。

  学校党委书记雷静萍说,“我们的学生在10年、20年后,就是新重庆建设的主力军,让他们知晓我们城市的口号,理解我们城市的人文精神,他们的内心会有自豪感,他们建设重庆时将会更有使命感。”

  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陆续开展“楹联写、涂鸦画、街头采、言子侃、大V说、大家谈”等系列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重庆城市精神”表述语,让更多人参与进这场“精神的盛宴”。(记者 卞立成)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