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涪陵打好精准监督“组合拳” 护航特色产业

  “今年青菜头又是一个丰收年,多亏纪委监委协调相关企业组织窖池收购青菜头,才得以保证增产又增收。”近日,青菜头种植大户张军种植的80亩青菜头迎来了大丰收,面对涪陵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工作人员,他感激地说道。

  之前,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榨菜产品产业链涉及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供需形势变化也快,因此调控难度大,容易“按下葫芦起了瓢”,青菜头的回收价格经常出现大幅度的波动,这不仅不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也给促进农民稳步增收和保持市场稳定带来不确定因素。

  “不仅仅是这些问题。”一些菜农向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反映:“我们砍收的菜头没有地方存储,企业收购也不及时。”驻区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根据群众反映情况调查后发现,农户种植青菜头数量较多,但是能够用来储存菜头的地窖池却不够,有一些窖池还存在使用年限过长,保鲜能力差等问题。企业也因为收购量大,无法及时履行收购约定,不少因为储存问题导致损坏的菜头不能回收,直接导致经济损失。这些问题的存在,对菜农们的积极性有不小的影响。

  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调查发现的问题,驻区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采用挂牌督办、动态销号、跟踪回访等一系列“组合拳”,积极推动问题解决。区纪委监委督导组一边积极联系社会窖池资源,就近存储新砍收的青菜头,一边结合实际情况推动各加工农户和生产企业修建临时窖池、翻新旧窖池、加快翻池进度等,解决菜头存储容量不足的问题。

  同时,区纪委监委紧盯产业发展链条,与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等多部门联动,为企业提质升级做好监督护航,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今年在厂区门口安装了智能化称重设备,只要卡车经过,系统智能化称重,并生成二维码可供线上支付。有了这套设备,现在一辆卡车只需要5至10分钟就能完成从称重、支付到入窖池的全过程。”涪陵榨菜集团总经理赵平说。

  榨菜产业作为涪陵区特色产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起着重要作用,涪陵区纪委监委也将持续为全面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立足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优化监督方式,整合监督力量,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助力全面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记者 周尤

编辑: 韩梦霖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