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长城随想》讲述式音乐会亮相重庆施光南大剧院
2024年04月11日 14:28 来源: 融媒体中心

《长城随想》讲述式音乐会现场。

  一架钢琴、一把二胡、一只麦克风,在激荡的弓弦和深情的讲述中,一场特别的音乐会由此铺陈开来……4月10日晚,为纪念二胡大师闵惠芬逝世10周年,由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重庆二胡学会联合主办的“此曲只应天上有——《长城随想》讲述式音乐会”,在重庆施光南大剧院上演。

  《长城随想》由作曲家刘文金作曲,1982年,“二胡皇后”闵惠芬在第十届“上海之春”的音乐会上首演《长城随想》。42年过去,闵惠芬先生的两位入室弟子,同为二胡名家的刘光宇主讲、赵剑华主演,联袂重庆交响乐团钢琴演奏家刘可可,策划了这场特别的音乐会,以《长城随想》为题,讲述、演奏、视频相结合,边讲边演,隔空致敬恩师。

  本场音乐会在二胡和钢琴的演奏下拉开了序幕,真情再现了饱含沧桑、浮想联翩的“关山行”;铁骑驰骋、奋勇杀敌的“烽火操”;怀念战士、如泣如诉的“忠魂祭”;高瞻远瞩、展望未来的“遥望篇”四大乐章,乐章以特有的神韵和充满活力的节奏,将声乐中折叠的细节放大展开,获得了一种新的审美意味,给人以强烈的时代感,令乐迷大呼过瘾。

  “这场音乐会呈现出来的不止是闵先生的技艺,难以超越的是情怀与精神。因此,我希望像闵老师那样,把二胡这样一个民族乐器带到人群中去,也希望借讲座式音乐会影响更多人。”结合影像资料,刘光宇深情讲述了闵先生的过往经历,令现场观众大笑之处又动情落泪。整场音乐会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给观众带来了新的音乐感受。(蒋希)

编辑: 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