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民:这份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请查收

《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4版)》发布。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4月12日电(陈雨)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在4月12日启动的2024年重庆市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上,重庆市癌症中心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发布《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4版)》,旨在帮助市民识别日常生活中身体发出的“癌症信号”,助力实现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表示,癌症目前已成为一种可预防、可筛查、可治疗的慢性疾病,其发展大多需要数年时间,这为市民提供了预防和控制的契机。以高发癌症肺癌、乳腺癌和甲状腺癌为例,这些癌症如果能在早期被发现和规范治疗,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可以高达90%以上。这份指南结合重庆地区实际情况,分析了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宫颈癌等25个常见恶性肿瘤的高危人群,并为市民提供了这些恶性肿瘤的预警信号和筛查建议。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李咏生提醒,虽然不同癌症的症状各异,且多数癌症早期无特异性表现,但身体出现的某些“预警信号”不容忽视。这些信号可能包括:身体浅表部位出现的异常肿块,体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身体出现哽咽感、疼痛等异常感觉,皮肤或黏膜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持续性消化不良和食欲减退等。日常生活中,市民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以明确罹患癌症的可能性。

编辑:王龙博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