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北:非遗剪纸艺术进街道 让国家安全理念入人心

活动现场。刘航宇摄

  4月11日,由渝北区委国安办主办,渝北区双凤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的2024年渝北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在双凤桥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行。

  今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当天,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剪纸上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吸引了当地青年代表、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商会企业员工等上百人参加,通过创新有趣、充满传统中国元素的非遗剪纸艺术向大家宣传:国家安全教育人人都是主角,每个人都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抵制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

  活动现场,渝北区非遗剪纸传承人、残疾人艺术企业创始人彭茂琳通过精湛的剪纸技艺,创作出多幅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创新剪纸作品。作品以生动的形象和富有创意的设计,将国家安全知识融入其中,让大家在欣赏剪纸艺术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活动还设置了剪纸教学环节,在彭茂琳的指导下,大家拿起剪刀,创作和国家安全主题相关的剪纸作品,在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加深对国家安全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同时,双凤桥街道平安办的工作人员向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宣讲了国家安全基本知识,还仔细为大家分析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国家安全问题,并发放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的宣传资料和折页。

  “维护国家安全,归根结底是在保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旁观者。”参与活动的党员代表郝桂凤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靠大家。

  “此次‘非遗剪纸上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走进街道社区,不仅丰富了辖区居民和企业职工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双凤桥街道平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持续强化安全稳定工作,推动“平安双凤”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促进国家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共同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防线。(胡睿菡)

编辑: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