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养蜂带头人闲置地种出“工业味精”

  谭乾平试验育种五倍子苗获成功,五月中旬可以移栽。记者 彭瑜 摄\视觉重庆

  花开时节,挖掘机打破了桐子湾的宁静,成片的闲置地整治一新,田地中间种上了甜玉米,田边地角栽植上五倍子。

  桐子湾位于忠县野鹤镇新场社区。五倍子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芯片制造等领域,被誉为“工业味精”。当地的目标是,用两三年时间建起1000亩五倍子种植基地。

  如何突破五倍子种植难题?五倍子种植基地怎么建?4月8日,记者就此前往野鹤镇一探究竟。

  拜徒弟为师

  从养蜜蜂到学种五倍子

  牵头种植五倍子的人叫谭乾平,今年50岁,是土生土长的新场社区人。种植五倍子,谭乾平是新手,但他是养蜂行家。他12岁学养蜂,是镇里的养蜂带头人。

  因此,谭乾平在周边省市养蜂界小有名气,很多人都找他拜师学艺,其中有来自湖北省五峰县的谭安健。见谭乾平毫无保留传授养蜂技术,谭安健也坦诚相告,在五峰县,种植五倍子是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我对五倍子比较熟悉,每年都要赶着蜂群去采五倍子蜜。”在谭乾平看来,五倍子是一味中药材。然而,当他到五峰县考察时却被深深震撼了,原来五倍子能提取单宁酸、没食子酸等原料,可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工业制造、航空航天、芯片制造等领域,有“工业味精”之称。

  谭安健表示,五倍子不是果,是虫瘿,又叫“百虫仓”,里面全是密密麻麻飞蚊一样的倍蚜虫。五倍角是这些倍蚜虫叮咬刺激而成,人工栽培五倍子涉及树、虫、苔藓三要素,倍蚜虫“采、收、分、装、放”技术尤为重要,一个环节不到位,所有努力都白费。

  此言不假,当谭乾平将此事向相关单位汇报后,随即得到善意提醒,五倍子虽然种植效益好,但培育技术难度较大,周边好几个区县多次试种都没成功,建议他谨慎投资。

  “我就喜欢干有挑战的事儿。”谭乾平说,目前,全球八成以上的五倍角产自中国,五峰县是全国五倍角核心产区,有几十年的栽培历史。而桐子湾有1000余棵野生五倍子树,“有广阔市场、有成功经验、有成活的倍林,不闯一闯咋知道不行呢?”

  谭乾平种五倍子的想法,得到野鹤镇党委书记范远芬的支持。她知道,谭乾平是位实干家,有干劲、肯钻研,鼓励他大胆探索,率先掌握苔藓栽培、人工培养倍蚜虫等关键技术。

  就这样,谭乾平转身拜徒弟谭安健为师,虚心学习五倍子人工栽培技术。

  创建试验地

  掌握养虫驯虫关键技术

  2023年,谭乾平先后4次前往五峰县学习,每次一待就是十余天,围绕“树、虫、藓”三要素全周期跟师学。

  “人工栽培五倍子,关键在养虫驯虫技术。”谭乾平称,人工集约化繁育倍蚜虫,首先要栽培苔藓。为抢进度,他采取“平行推进两头跑”的办法,一边远赴五峰县学习技术,一边回家创建倍蚜虫繁育试验地,“学成一样,回来就试做一样。”

  人工繁育倍蚜虫,首先要建苔藓试验地。去年5月,为培育更适合倍蚜虫寄生的大叶侧枝匐灯藓,谭乾平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种苔藓。去年秋天,谭乾平将从五峰县购回的五倍子破开,倍蚜虫就秋迁到苔藓上继续取食、生长、发育和繁殖后代。

  “这些弱小的后代在天寒时节分泌蜡丝将自己包裹起来,就像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到了春天,它们会脱掉蜡球,开始迁飞。”谭乾平介绍,倍蚜虫的野外迁移的成功率仅有万分之一,而人工迁移的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人工培育,春迁蚜的收集和装袋很关键。”

  今年3月,谭乾平第一次进行春迁蚜收集和装袋,谭安健赶到野鹤镇蹲点指导半个多月。谭安健让谭乾平将附着有春迁蚜的苔藓搬移到专门的收虫棚,然后借用昆虫的趋光性,让春迁蚜飞离苔藓落地统一收集起来。特别神奇的是,倍蚜虫春迁只飞跃这一次,此后再不会起飞。

  接着就是装袋,谭安健将自动分袋机架在车轮毂上,一手拿着小小的牛皮三角袋,一手拿起一根鹅毛分装春迁蚜,每袋装倍蚜虫100—110头。

  “春迁蚜很小,绣花针眼里可并排穿过七八头。”谭乾平说,春迁蚜装袋是最忙碌的时候,几乎不分白天黑夜。今年,他分装了3万余袋春迁蚜,目前已储藏保存起来,就等五倍子树抽芽挂袋放虫了。

  开垦闲置地

  创建“电子原材料”种植基地

  人工繁育倍蚜虫喜获成功,野鹤镇党委政府考察调研后积极争取,谭乾平申报的五倍子种植乡村振兴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并于今年3月下达实施任务和目标。

  “村民也很支持!”新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张龙科称,听说谭乾平种植五倍子,不少村民主动将土地流转出来。

  不到一个月,一期300亩坡地流转整治到位,并于3月下旬栽植了第一批1万株成年五倍子树苗,待4月倍树抽芽,就可以挂袋放倍蚜虫了,10月后可采收五倍子。

  为节约投入,谭乾平还购进五倍子种子,自己试验育苗,目前已获得成功,种子已出芽长苗,到5月中旬就可以移栽。

  五倍子广泛应用于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工业制造、航空航天、芯片制造,前景广阔。野鹤镇五倍子种植乡村振兴项目总体规模为1000亩,分3年实施,第一年300亩、第二年499亩、第三年300亩,最终探索建起“电子原材料”种植基地。

  “我们将形成立体种养模式。”谭乾平介绍,闲置坡地经整治出来后,平地种粮食,田边地角栽植五倍子树,35度以上坡地密植五倍子树,“五倍子花开后,还可以养蜂采蜜。”

  如今,桐子湾焕然一新,野鹤镇筹集100万元资金正修建2.5公里产业道路,未来还将完善生产便道、灌溉水池等基础设施。在新开垦出来的300亩坡地里,新栽的五倍子树开始抽芽,一个全新的电子原材料种植基地呼之欲出。(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彭瑜)

编辑: 曹妤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