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4月12日,重庆市举行2024年全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会,通报、交流去年以来全市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情况,并对今年最新出台的亩均论英雄改革评价体系及政策体系等进行解读。

  记者通过会内会外采访了解到,随着我市制造业领域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企业越来越重视以数增智、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等增产降本举措,区县也精打细算,指导园区、企业提升“亩均”产出,推动我市制造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批先行企业初见成效

  去年以来,我市围绕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迭代升级制造业产业结构。在此进程中,一批先行企业通过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行业亩均产值为600万元,而这家企业的数值是8752万元;行业人均产值为60万元,还是这家企业,数值是355万元——这家从亩均产值到人均产值都远高于大多数同行的企业,是生产汽车转向系统的重庆耐世特转向系统有限公司(下称耐世特)。

  耐世特负责人说,数智化是企业实现高亩均效益的秘诀。记者在耐世特生产车间看到,零部件生产工位上,机械臂在3个不同工作台之间来回“倒腾”——以前这里需要专人负责,工作强度很大,而现在事情就简单多了。

  工位旁的显示屏上,一组组数据不断跳动,机械臂和工作台设备的所有操作信息,都被传感器完整记录下来,上传到生产管理系统。

  这个操作系统能“吃”下工厂里每个产品、每台设备、各种工艺和生产线的所有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能看清当前产出趋势,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

  如果说耐世特通过建立数据管理“驾驶舱”来找到最优生产工序是“开源”,那么伟巴斯特车顶系统(重庆)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伟巴斯特)的做法就是“节流”。

  伟巴斯特是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汽车天窗制造商,其重庆基地主要为川渝及国内众多车企提供汽车天窗配套服务。由于生产规模大,其生产用能管控的难度也很大。

  “亩均论英雄”改革进程中,重庆伟巴斯特对用能管控系统进行数字化改造——投用600多台智能电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智能电表监测管理系统,让生产车间各类电能计量数据实现实时更新,能够一键导出报表,协助企业掌握最新数据动态。重庆伟巴斯特负责人介绍,通过数据报表,可以直观看到尖峰平谷的电量和电费,企业以此优化生产流程,调节峰谷时段用电负荷率,达到降本增效目的。

  多个区县实现总量、亩均双升

  去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指导意见》。半年多来,全市多个区县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推进会上,部分区县作经验分享发言。

  作为全市最早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区县,江津区通过强化评价结果的综合运用,强化分级管理分类施策和深入开展存量挖潜专项行动,实现全区工业经济“量质双升”。

  目前江津已完成对辖区内576家规上工业制造业、103家独立供地规下工业企业亩均综合效益评价,该区规上制造业亩均产值673.7万元,亩均增加值186.63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49.61万元/人,改革成效初显。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谋划以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方案,制定了10项攻坚措施,围绕存量企业提质增效和增量企业精准服务两个方面“补短板、锻长板、清闲置、促投产”,促进辖区内制造业集聚发展。

  万州区通过强化“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提高工业企业用地“含金量”,一方面向A、B两类企业提供要素资源支持,另一方面助力C、D两类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升产出效益。2023年,万州区制造业较上年亩均税收增长57.6%,亩均增加值增长8.9%,亩均产值增长31.7%。

  “半年多来,多个区县既算好‘亩均账’,又向土地‘要效益’,实现了经济总量和亩均效益双升。”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通过在各区县推广“提升亩均效益十五法”,包括设备更新法、数智赋能法、科技创新法等,督促、指导企业加快提升亩均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出台17条扶持政策巩固改革成果

  近日,我市还出台《重庆市推进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下称《措施》),巩固改革成果。推进会上,市经信委负责人对《措施》进行了解读。

  《措施》扶持政策共17条,涉及能源、用地、金融、财政、人才、排放、考评等7个方面。比如,在能源保障方面,《措施》提出将把A、B类企业纳入电力保供“白名单”,并优先支持保障其用气需求;工业用地方面,同样将优先支持A、B类企业新增用地需求。

  在产业金融方面,我市将建立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白名单”,根据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对A、B、C、D类企业分别给予差别化信贷支持。

  在创新人才方面,我市将优先支持亩均效益好的区县建设孵化器、加速器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优先支持A类企业承担市级科技项目,开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

  另外在考评激励方面,我市将对区域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排名前3位的区县,在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激励支持中给予0.5分的加分支持,对发展制造业、民营经济、科技创新改革等取得明显成效的区县,在地方激励支持中给予5分的加分支持。

  接下来,全市各区县将按照《措施》,研究起草本区县的政策或实施细则,计划本月底前全面出台。

编辑: 江茜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