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集结青年力量 让国家安全教育“破圈”共振
2024年04月15日 14:5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4月15日电(记者 周思宇)理论宣讲、集体朗诵、互动问答……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重庆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团走进荣昌中学,以多样形式展开宣讲,为青少年扣好国家安全教育的“第一粒扣子”。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宣讲团成员周麟聚焦粮食安全,向同学们宣讲如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积少成千万,节约莫怠慢。”

  面对宣讲团成员抛出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回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通过宣讲活动,我认识到国家安全就在身边,自己也是国家安全‘守护者’的重要一员。”荣昌中学高一学生杨鸿梅说。

  重庆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团在荣昌中学宣讲。新华社发

  成立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团,是重庆市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举措。2019年4月,在重庆市委国安办和重庆市教委指导下,重庆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团在西南政法大学成立,现已覆盖在渝各高校。

  近年来,这支宣讲团不断发展壮大,从大学校园走向社会,陆续培育成员千余人,线上线下宣讲覆盖受众数百万人。回看一路走来的5年,宣讲团指导老师、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佘杰新感慨万千。

  “做宣讲,不仅要吃透理论,还要从‘小切口’讲好‘大主题’。”佘杰新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性理论体系,团队成员需不断学习和创新,并将理论转化为易于理解的内容。

  如何让国家安全教育“破圈”共振,增强“大主题”对群众的吸引力?宣讲团师生花了不少功夫,如用唱老歌暖场、方言宣讲等方式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同时不断创新宣讲活动形式,通过原创短视频、情景短剧、歌曲等增强传播效果。

  “每次宣讲结束后,我们会主动收集听众的反馈意见,了解群众对宣讲内容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以及对宣讲形式的看法和建议。”宣讲团团长陆沈曈说,认真复盘宣讲过程后,师生们还将实践经验转化为学术资源,形成国家安全相关研究课题和社会实践项目成果。

  2023年4月,重庆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团走进重庆市渝北区翠云街道开展理论宣讲。(西南政法大学供图)

  国家安全学院党委书记胡尔贵说,学院为宣讲团配备了专家指导团队,常态化开展读书会、讲座等学术活动,实现“厚重理论的书香浸润”,成员们在深化理论领悟的同时,更加善用金句、故事和数据来宣讲总体国家安全观。

  截至目前,重庆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团足迹遍布重庆近20个区县,并延伸到山西、安徽等地,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宣讲700多场次,受众超700万人次。

  重庆市委国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重庆市国家安全宣传月活动期间,重庆市大学生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团广泛开展“七进”宣讲活动,将持续走进校园、社区、机关等地,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生动宣讲国家安全故事。

  “作为宣讲团的成员,我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在一次次宣讲活动中挖掘有深度、有温度的故事,努力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其中,为国家安全教育贡献青春力量。”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刘恩惠说。(参与采写:冯颖、文奕)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