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国高端制造企业融入重庆永川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重庆4月16日电(刘磊)今年2月,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利勃海尔齿轮加工机床及自动化系统总装生产基地,落户重庆永川区,该基地也是德国利勃海尔机床事业中国总部。作为重庆市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近年来,永川加强与德国数控机床企业的合作,为制造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德国利勃海尔集团是机械制造装备行业的世界龙头。永川区隶属于中国西部直辖市重庆,总人口110余万,距重庆中心城区约一小时车程。利勃海尔为何选择永川?

  “近年来,公司在华机床销量逐渐增加,在华投资、拓展中国市场及保税加工等需求日益增长。”利勃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川地处成渝发展主轴,是双城经济圈规划建设的区域中心城市,拥有扎实产业基础、良好开放环境、便捷交通环境等优势。所以我们选择将齿轮加工机床及自动化系统总装生产基地和机床事业中国总部落户永川。”

  据悉,该基地占地12000平方米,已经全面动工建设,预计今年9月建成投产。该基地的投产将进一步丰富利勃海尔在中国的数控机床和自动化产品线,新增加保税展示、保税研发和保税维修等业务,年产高端数控机床50台以上,产值突破4亿元。

  事实上,永川与德国企业也有着契合的节拍。德国素以培养工程师等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闻名,而永川也基于充沛的人才资源,正谋划打造“成就工程师的城市”。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川现有人才资源总量20万人,重庆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60余人,大中专院校17所,在校学生18万人,建成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重庆市元宇宙技术创新中心等市级以上各类人才发展平台近400个,还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确立的西部职教基地。

  2018年,永川职教中心携手德国GFM教育集团苏州易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重庆中德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共建中德产业学院;德国西门子公司与永川区政府签订了职业教育1+2+N战略合作框架,共同推动合作院校课程获得莱茵认证(TUV认证)。

  数据显示,永川已为利勃海尔、埃斯维(SW)、博世等德国企业输送了约300名优秀毕业生。

德国埃斯维机床在重庆永川的生产车间。新华网发(陈科儒 摄)

  在永川区,中德合作也逐渐发挥出智能装备产业集聚效应,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就是其中的代表。

  近年来,永川大力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为主导的智能装备产业,2019年,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在永川国家高新区挂牌,自此,“德国制造”在永川开枝散叶。

  德国埃斯维机床有限公司被誉为“机床行业保时捷”,2019年6月,埃斯维公司在中国西部地区的生产、组装、服务和销售中心在永川中德(重庆)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投产,主要为西南地区的汽车及液压制造领域提供服务,5年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目前,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已相继落地德国埃斯维机床、德国利勃海尔、德国德根智能装备、德国埃马克集团等高端数控机床企业,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也进一步促进重庆市智能装备产业的提档升级,带动西部地区智能产业的整体发展。

  永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永川还将以德国制造业企业的引进和培养为重点,以渝西国际枢纽新城建设为契机,以永川综合保税区中德智能制造园区为平台,打造“承接欧洲产能转移工程”“智慧园区工程”等“七大工程”。

编辑: 刘磊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