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时长压减逾七成

  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重庆通过实施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制改革,该项贷款办理时长压减逾七成,全流程经办时间由原来的14个工作日缩短为4个工作日以内。此举将有效惠及创业群体及小微企业,助力解决融资难题。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9月,重庆启动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制改革,人社部门联合财政等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推动创业担保贷款降槛扩面、压缩办理时长、精简申报资料等。目前,重庆已建立创业担保贷款“数字化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人脸识别、多审合一,形成贷款申请、审核、放款全流程可追踪、可查询的闭环管理机制。此外,此次改革还打通了数据壁垒,精简了申报资料,申请材料数量相比之前减少70%。

  据介绍,创业者可通过多种线上方式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人社部门采用自动准入筛查和人工在线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资格审核认定,实现实时审核。资格审核结果还同步传递至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两方完成担保评审后,同步反馈审批结果。目前,重庆创业担保贷款全流程经办时间已缩短至4个工作日以内。

  据悉,下一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发挥人力资源信息库作用,针对有资金需求的重点群体进行“点对点”服务。通过大数据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助力缓解创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记者黄兴)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