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在渝发布全球“减抗”倡议

4月1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抗微生物药物减量化路径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筹备情况。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重庆4月18日电(邵以南)“减抗”,是医疗卫生及农业养殖领域的一个专业用词。它是指减少抗菌药物使用量,以达到遏制微生物耐药性的目的。如何更科学地实现抗菌药物减量化,是畜牧业从业者长期致力的研究方向。

  4月25日,抗微生物药物减量化路径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将在重庆市荣昌区举行。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据了解,本次研讨会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与荣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联合承办,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协办,将围绕“减少对抗微生物药物的依赖和需求,促进农业食品体系转型”主题,聚焦畜牧业领域抗微生物药物减量化路径、畜牧生产抗微生物药物减量化经验和措施,寻求达成抗微生物药物减量化使用路径和措施的共识。

  “目前,来自美国、巴西、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印度等35个国家的50余名专家学者已确认参会。”荣昌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李冬介绍,研讨会期间,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将会同国内外专家代表联合发布声明,宣布全球正式启动“减少对抗微生物药物的需求,促进可持续发展”行动。大会将形成基于共识的实施方案,倡议业内各界积极参与“减抗”行动,构建“全球畜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同体”。

  细菌耐药性不仅会使抗微生物药物剂量越用越大而逐步失效,且可能导致出现多重耐药微生物,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一项重大挑战。“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期间,将召开耐药性高级别会议。”国家动物健康与食品安全创新联盟秘书长黄向阳说,届时,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将把本次研讨会情况作为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的重点内容,会议成果亦将在联合国大会文件中体现。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3场主题演讲、25场专题报告、5场学术讨论,围绕抗微生物药物的替代品以减少对抗微生物药物的需求、减少微生物药物需求的实践等专题,分享各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抗微生物耐药性经验。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葛良鹏介绍,研讨会期间,主办、承办、协办大会的五家单位将举行五方会谈,共同商讨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学术交流、人才培训等方面拟开展合作的事项。“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国内40余家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院校、创新团队参会,学习国际社会在‘减抗’‘替抗’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接轨国际前沿技术研究,促进国际间学术交流和科研思想碰撞,为国内相关研究提供新视野、新思路。”葛良鹏表示。

  本次研讨会落户荣昌,与当地富集的畜牧科技资源不无关系。近年来,以重庆市畜牧科学院为代表的科研机构在“减抗”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针对饲用绿色高效抗生素替代品缺乏等问题,该院创制了新型安全饲用抗生素替代品“腺苷七肽”;创制了纳米级全光谱二氧化钛材料消杀剂,可降低养殖环境中有害微生物的含量,从而减少畜禽患病率,实现抗生素和常规消毒药物的减量使用;开发系列替抗促长的中兽药产品,以增加幼龄动物抵抗力,提高畜禽抗病、抗应激能力,减少抗生素使用。

编辑: 邵以南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