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展团在香港国际创科展上完成“首秀” “重庆造”硬核成果吸引国际目光

  4月16日,为期4天的第二届香港国际创科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闭幕。本届创科展以“智慧创新 联通世界”为主题,吸引了13个国家及地区的展商参展。来自中国内地16个省份和城市的参展团达到20个,其中,由6家企业组成的重庆展团完成“首秀”。他们以“硬核”成果和拳头产品,吸引了众多国际目光,有的已达成合作意向。

  参加展会收获了什么

  已有渝企被邀寄样品

  本届创科展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同期还举办了香港贸发局第20届香港春季电子产品展(春电展)。据统计,作为香港的创科盛事,两大展览共吸引约8.8万名来自139个国家及地区的买家积极参与。

  “规模大,非常国际化,香港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对外展示平台和窗口,展会上超过一半都是外国观众。”重庆三峡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苏明成说,此次企业重点展出了矿物质绝缘防火电缆、轨道交通直流电缆等拳头产品。

  苏明成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包括智能电网、绿色建筑、智能制造和智慧交通等领域,并表达了初步合作意向。

  全球买家“扎堆”,让重庆迪马机器人有限公司也收获颇丰。展会上,迪马机器人带来的无水清洁机器人吸睛无数,不仅成为重庆展团的“团宠”,还吸引了德国、挪威、西班牙、摩洛哥、印度、巴西、智利、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前来交流参观,探讨其在智慧城市、数字商业、智慧生活等领域的深度应用。

  “我们已经与一些客户就可能的合作方向展开了初步讨论,后续还将进行更深入的洽谈,希望‘中国造’产品能服务更多海外用户。”迪马机器人参展人员陈子瀛说。

  “有家香港企业代表对可燃气体传感器非常感兴趣,说他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看到我们的产品眼前一亮,已经让我们寄样品去试用!”谈起展会收获时,重庆耐德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万胜的喜悦溢于言表。他介绍,此次带来参展的产品包括可燃气体传感器、管网监测传感器、液位传感器等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物联网产品,应用前景广阔,“还是准备得不够充分,有些资料没带全,但跟客户聊起来,他们都很感兴趣。”

  参观访问学习了什么

  香港经验值得借鉴

  参展期间,重庆展团的企业代表还前往香港贸发局、香港数码港、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园进行参观访问。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和重要驱动力,为企业业务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亦为整体经济带来无限机遇。数字经济的兴起,更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及绿色技术创新的一大助力,从而实现智慧城市的构想,打造绿色环境,提升大众生活质量。”香港数码港主席陈细明表示。

  据介绍,数码港作为香港数码科技旗舰及创业培育基地,汇聚了超过2000家初创企业和科技公司,致力于成为数码科技枢纽,通过培育科技人才、鼓励年轻人创业、扶植初创企业,打造蓬勃的创科生态圈,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为此,在参观访问期间,王万胜还向香港理工大学技术转移相关负责人提出了先进环境仪器、智慧水务大模型等方面的技术需求,希望能与相关科研团队对接合作。

  “实际上,我们也一直致力于推动技术转移工作,并与内地城市积极探索相关合作模式。”香港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渝港有哪些合作新空间

  渝企可借“港”出海链接全球

  去年5月,渝港合作会议机制正式建立,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重庆举行,双方明确将在科技创新、经贸投资、金融、“一带一路”建设等11个领域47条合作内容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近一年来,两地交流交往驶入“快车道”,开启了渝港合作“双向奔赴”的新阶段。

  在半个月之前,由渝港两地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香港通道 连接全球”渝港科创合作论坛在重庆召开,此次重庆企业组团赴港,首次亮相香港国际创科展,就是“双向奔赴”的印证。

  那么,未来,渝港两地还有哪些合作新空间?

  香港创科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表示,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是国家赋予香港的发展使命。这也是因为,香港以往在基础科研领域有一定积累,这是香港的优势所在。不过,香港也有短板,虽然在上游的基础科研有比较雄厚的实力,但缺少中游的成果转化,更没有下游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这也是为何如今,香港尤其注重打造创科生态圈,推动上中下游协同发展。

  在这一过程中,香港也可以很好地赋能内地企业,一方面,借助香港这一国际化平台,内地企业可以借“港”出海、链接全球。另一方面,香港吸引了很多全球顶尖人才和科技资源,也需要帮助他们寻找一些好的“落脚点”,帮助他们进行技术转移和开拓市场,有的就可以落地到重庆乃至成渝地区。

  实际上,渝港科技合作,已经有所探索。

  比如,在重庆两江新区的明月湖畔,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与两江新区共同发起成立了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探索硬科技创新创业与新工科教育的深度融合,围绕重庆“智能化+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开展创新人才培育和创业项目孵化。

  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的产业很有特色,在产能、人才和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让这些企业更具有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重庆其实也有很多创科成果,可以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台,服务全国乃至全球市场。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